Wisconn Technology 智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連接器介紹

Molex Taiwan:手機連接器市場期待向利基市場轉型

作者:danny    加入時間:2014-05-22    點擊次數:1275

  在電子市場不斷傳來增速過緩或者負增長的壞消息時,連接器市場的紅盤讓更多的投資者將眼光放到了互連市場,根據權威機構報告顯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連接器市場年銷售量連續三年保持穩定增長,為一片低迷的電子市場帶來了新的曙光,未來五年連接器的市場仍有繼續開發的潛力。Molex Taiwan作為全球知名的連接器生產商之一,始終關注行業的發展走向,目前最熱門的連接器細分市場無疑是手機等行動式電子設備,約占連接器市場的四分之一,但是如此龐大的市場銷售量卻為連接器生產商帶來了更大的經營風險。

  一部手機所使用的連接器數量在6-9個之間,不同的型號和產品略有不同,主要包括SIM卡連接器、I/O連接器、板對板連接器、電池連接器和最重要的FPC連接器。在2008年左右,手機連接器的利潤可達成本的2-3倍,但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新加入的投資商越來越多,如今的手機連接器利潤要達到10%實屬不易。

  目前手機連接器市場主要被亞洲生產商如日韓、台系和大陸系所佔據,其中大陸所占產值最大。在手機連接器開發之初,由於需要較高的技術水準與生產工藝,所以連接器市場主要由歐美和日系廠商瓜分,但是隨著生產商的技術不斷提升,如今連接器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逐漸向臺灣及大陸廠商轉移。不過市場占有率的轉移並未對Molex公司帶來多少影響,Molex Taiwan早已成立多年,在日本與大陸多地設有製造廠,不同的製造廠之間所生產的產品並不完全重疊,針對不同的市場生產相應的產品,避免內部競爭。早年Molex Taiwan就提出過連接器利基市場的重要性,也一直實際應用中,相比現今大多數的生廠商用價格和品質來爭取市場份額,Molex Taiwan卻用其超前的市場意識與優秀的軟硬體技術將產品做在需求前面,以創新為發展動力,通過對產能的合理分配,能更好的應對連接器市場的不同需求。

  針對手機連接器市場這一重要市場,Molex Taiwan不滿足於現有市場的開發,更加專注於新興的分支市場的發展,如光纖連接器、通信基地台連接器和測試儀器連接器等,雖然初期出貨量並不大,但是以長期發展來看利潤、交期都要優於手機消費類電子連接器,更長的壽命週期是Molex Taiwan關注點,手機只是一個媒介,我們更應注重手機背後的服務端領域的開發。